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

過年換新鈔初體驗

人生第一次換鈔!! 擔心了好幾天睡不好 (才怪)

沒有啦就只是想到會嘆個氣到處問前輩之前的經驗...哪裡要注意什麼的

前兩天開始打算要早睡, 23:30就乖乖躺在床上......然後聊天到半夜一點才昏倒 XDD

無論如何今天中午12:15還是得正式上場!!!




今天是換鈔第二天, 但同時又是恐怖的星期五下午

依照之前在櫃台的經驗, 通常這時段都會人數爆炸

昨天同時段的前輩是11:30就去吃飯, 50分去STAND BY兼觀摩

本來打算比照辦理的, 誰知道11點開始客人一個接一個!!!

照理來說我坐這位置不太會有客人的, 有時候甚至一整天沒半個人

竟然在關鍵時刻生意那麼好 (噗)

一路忙到11:45才趕忙去吃飯, 那時已經整個頭昏腦脹了

十分鐘之內吃完!然後把工具準備好12點就先下去領錢

一口氣領了500萬根本扛不動 XDD

出納幫我把錢扛出來之後先站在早班同事的後面預習流程

先收錢, 向客戶確認總數, 清點數字, 然後計算客人寫好紙條上的各式鈔券張數與總額是否相符, 依照張數拿錢, 點鈔機複點, 拿給客人

這樣就完成一個人次

撇步是因為新鈔都連號, 如果有張數非十的倍數的話, 就把剩餘的抽掉, 確保每次算張數時尾數都從1開始

這樣才不會因為植樹問題那種加一減一的問題賠錢

譬如說客人要換6張五百元鈔, 拿新的一札剛好從1開始, 那就拿1-6出來, 剩下的7-10先抽出另外放,

那下一位要換五百元鈔時就從11開始算

這方法真的是太棒了!!! 減少出錯率也能加快作業速度

12:15正式換班!!

一開始其實有點抖, 雖說之前在櫃台一直摸錢不陌生, 也常開快速櫃大家都說我一定沒問題

但畢竟也不是沒抓過帳 (噗)

換班需要一點時間所以一抬頭已經排到門口去了, 看到這一幕又更抖...

不管啦總之趕快開始作業

因為早班在我下去之後一直都站著換鈔, 點鈔機複點也沒跟客人再確認

剛開始就依樣畫葫蘆, 後來才知道大家都很想叫我坐下慢慢做但又怕打斷我很危險

直到將近一個小時候我們襄理來幫我先整鈔才幫我修正步驟

坐下是為了讓攝影機能照到收付的瞬間,

複點可以看到客戶表情有沒有變化, 如果張數有誤可能會抖一下之類的

我們襄理超有經驗吧~ 還好他有來不然我做到3:30真的會歪腰 XDD

中間其實還蠻順的, 畢竟也是前不久才離開櫃檯, 摸錢不是問題

而且兩度有清空沒客人的狀態 XD

以前坐我旁邊的大姐剛好那時都站在旁邊製卡機那裏

一直叫我: 趕快去上廁所!! 我幫你顧攤 (噗) 所以有去了一次

然後一直有襄理, 副理, 樓上大哥...跑來巡堂兼想幫忙整鈔

大哥下來剛好是空檔的時候, 還叫很大聲說: 怎麼嘸人 XDDDD

還可以喝水, 整鈔, 發呆個幾秒

話說其實也有驚險場面!

第一個是客人單子上明明寫百元鈔換1萬, 五百元鈔2萬, 千元鈔3萬, 合計竟然給我寫5萬!!!

然後也真的只拿五萬給我

乍看之下如果頭暈真的會照他單子上的乖乖給錢

還好有先簡單打計算機發現數字不對

跟客人講數字不對竟然也沒有慌張或道歉之類, 如果是不小心算錯應有的反應

只是停住, 冷冷的看著我, 我只好先開口說那要重寫單子嗎?

他才說那我再給你一萬.......都想罵髒話了!!!!! 很明顯是來騙錢的啊

早班有抓帳抓1萬搞不好是被同一個人設計也說不定...但等我想到有點太晚人都走了

另一個驚險畫面就沒那麼恐怖

客人拿4000元給我要換百元鈔10張和五百元鈔6張

因為前面好幾個都直接拿一萬換一紮100張百元鈔

我就很順的點了一紮, 點完要拿給客人時看到單子上張數不對

正要把手收回來時, 後面站崗(噗)的襄理和客人都同時大叫: 不對!!

比我還緊張 XDDD 但我有發現啦其實 XD

好像差不多就這樣, 沒啥特別的了 (噗)

不過這種經驗還是不要有啥太特別的比較好, 順利過關才是重點啊

大約3:28第三次把客人清空, 在座位上東張西望等鐵門拉下來就等著開獎

500萬一毛不差全數奉還!!! 賺到聽說幾十塊的出納津貼這樣 XD

呼~ 這種時候真的很想喝杯酒慶祝一下

但一上樓看到桌上一堆文件臉都歪了, 吃完點心立馬處理

和同事去吃晚餐逛一下回家倒頭馬上先睡一輪再說 XD

過完今天可以放假兩天真是太棒了!!!

過年前的震撼教育就這樣結束, 看到那厚厚一疊單子還蠻有成就感的

可是聽說這樣人不算多, 其實真的不多只換將近400萬而已

真正爆炸應該會落在星期一, 好加在我已經解脫了喔耶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